9/12/2008

[電影] 海角七號 CAPE NO.7

幸而,台南風大雨不大,於是偷跑去看了這片。
片子其實很單純,看的人倒是百感交集了。

也實在不知道怎麼給這篇文章下標題。
不想用很嚴肅的「談」、「論」,只好挑了個輕羅小扇的「聊」。
算是看著電影內容跟想到的很多很多事混出來的流水帳,不反對您直接 END。



這是一個故事。
像三五好友泡茶聊天時,八卦出來的那種故事。

想到蕭紅的《呼蘭河傳》。
這位女作家用細膩純真的筆法,紀錄一個北方小城的風霜雨雪;喜怒哀樂熙來攘往一覽無遺,悲春傷秋在這沒什麼意義;人們只需要活著。
本來一樣在過日子,一樣庸碌而平淡;卻因為蕭紅的一枝筆,這些小人物就成了永恆──封印在文字裡的、無奈的永恆。

《海角七號》給我類似的感慨。

蕭紅對於《呼蘭河傳》裡的小人物,是很少有評論的;她只敘述。
《海角七號》對於人物也不評論,它只表演給你看。

萬花筒的組成其實很簡單,不同角度看卻又都不一樣,任憑觀者去想像。
也許,這就是創作的魅力所在。



不免俗地講講最愛的幾個鏡頭。

這應該就有些雷了。



一是,勞馬抱起阿嘉的吉他時,講了一句「彈吉他應該是件快樂的事。」

這讓我想到學生時代參加過某個合唱團。
訓練其實不輕鬆,一度想退出或放棄;但是某年的聖誕夜,團裡幾個同學在表演結束、從學校往火車站邊騎車邊打著拍子唱歌時,我慶幸我參加了這個團。
唱歌,真的是一件很快樂很快樂的事。

做自己的興趣,是一件比什麼都快樂的事。



二是,友子奶奶拿起信件盒子那一幕。

我外婆是避難來台的。
媽媽說,她很小的時候,就看到外婆對著窗外的月亮掉眼淚。
開放大陸探親以後,舅舅用盡各種方法打聽到外婆的哥哥(舅公)的下落;當舅公的親戚代為回信時,外婆撫著信件的背影,跟友子奶奶的背影一模一樣。
對於這一幕,大家的觀感或許不盡相同,我倒是第一個想到外婆嶙峋的手。

真正的百感交集,或許就在這點到為止的餘韻裡。



三是,星空。

類似的意象,其實不只出現過一次。
阿嘉躺在海邊時,倒映在海水裡的星空,是我覺得最漂亮的處理手法。

幾年前去了澳洲;夜遊時抬頭一看,哇那星空真是美啊。
後來朋友安排了綠島之行,抬頭再一看,哇這星空比起澳洲毫不遜色啊。

不但美,還非常親切溫柔。

何必崇洋媚外?
夜深人靜,就是好風景。



結論:《海角七號》是一部很棒的片子。



離開國賓影城時,風沙大得讓人睜不開眼睛。
一片被風扶起來的落葉,旋轉著、有力地刺進我的機車車廂裡。

那力道,像這部令人驚豔的國片,刻劃了一個野玫瑰與我的約定。

2 則留言:

varishamacartney 提到...

Titanium rings are extremely durable and scratch-resistant. These reasonably priced marriage ceremony bands are additionally inexpensive titanium jewelry than gold, platinum and different conventional jewellery metals. Titanium is on the market in a spread of colors, from gunmetal grey to gold-plated.

匿名 提到...

Xerox® ElemX™3D steel printer installed on USS Essex and at-sea trials have begun in Pacific Rim. From academic assist to initiatives that make headlines, we’re known for making an impact. With business Direct CNC assist, office house and extra, we can help you are taking your ideas to market. Easy to make use of, sensible, powerful and fast chopping machines for residence, business and college. ● Suitable for extensive range|a variety} of shoppers, younger or old, professional or newbie and so forth.